首圖故事:
日劇轉職必勝班
其實我沒有看到這部
他也不是最近的日劇
只是對於職業這件事有感而發
想來分享一下當過求職者也當是面試官的一些心得
當然以下言論不代表整個社會市場 僅為個人主觀意見嚕


在求職轉職來說
大約分成兩類"應屆學生""已有工作經驗的社會人士"

首先求職現在不外乎是1111人力銀行、104人力銀行、YES123人力銀行
當然還有其它的管道 但這已經是最常用的管道了

 (1) 寫履歷
編修履歷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非常冗長
但這就是企業認識你的第一印象
所以非常重要
不是越長越好
而是要越有內涵越好
 

(2) 主動投履歷
履歷開啟之後不是放在那裡晾 

除非你的能力非常高強不然要企業主動找你談何容易??
當然是清楚了自己的興趣能力開始尋找合適的企業
注意啊!! 自我推薦如果你就直接用人力銀行的範例
那被注意的機會就小了!!
要有自己的一套自我推薦顯現出自己的特別
簡單扼要但是點出應徵這份工作職務的重點

最忌諱亂搶打鳥 搞不清楚自己投遞什麼工作
人家邀約面試又不去的狀況  



(3) 當企業來電或來信邀約時...
有禮貎的回覆或是回信是必要的
因為未來你要懂的是職場倫理和應對
不是接到電話就沒事啦~
你想想 這麼多求職者在跟你競爭
要拿什麼跟人家比咧??
這時侯就是要假掰一下   
 

先上網google瞭解這家公司在做什麼以及你應徵的職務在忙什麼? 

這應該不難吧!? 

假掰一點
如果是設計可以花一點時間幫公司做一些小小且缺乏的設計作品
如果是行銷可以花一點時間幫公司做簡單的簡報說明以後你想做的行銷策略

(4) 面試
準時是最基本要做到的
怎麼可以讓主管等你呢??
打扮正式讓人感受到你對這份工作的尊重 
面試時平常心不緊張侃侃而談眼神要堅定且自信才能給人好印象
學會自我推薦 投其所好
公司的職務說明都開好條件在人力銀行上了
背起來告訴主管你會什麼
就算不會的也說略懂

在面試前就要先演練幾個比較常會遇到的問題
*  說說看你的家庭成員? 

*  前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 
*  自己的優缺點是什麼?
 對於自己在這份工作的未來期許?

這時侯隱惡揚善條理分明就很重要
舉例來說
* 家中除了成員內外 我會把我家的寵物也講進來 
(因為我家太像動物園 因此通常面試官都會破冰也覺得很特別)
絕對不能說因為同事太難相處主管太機車這類的話 絕對會被放大檢視。

* 自己的優缺點不能太過誇大不實倒也不是要叫你全盤托出自己的缺點
優點這每個人都會也不用舉例了 缺點我常說我是多管閒事  

百試不膩 主管超愛你多管閒事 一樣的薪酬可以請一個願意多做事情的人那個主管不愛?
那麼本身會被放大檢視的缺點 就成了優點??  

* 期許??拜託~我糊口飯吃要期許什麼 薪水越多就越開心拉(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內心話)
當然假掰的求職者  要會說我希望我在這裡的能學到...並且充實...這類的話是免不了的
雖然大多是場面話 但他是必要的!!

 
最後面試結束還不能鬆懈 
可以視狀況主動和面試官握手
或是有禮貎的說謝謝辛苦了  

可以的話
我會建議向面試官索取名片

 
  
 
 

 (5) 面試結束

前面做了那麼多假的事可不要半途而廢
心存感激 寫個mail 回覆給面試官
感謝他的面試也讓你學習到寶貴的經驗
也可以針對你當時面試時來不及或忘記提到有關工作內容的補充事項
簡單扼要 但是格式和禮貎很重要喔

最後做了這麼多
錄取就是恭喜你
沒錄取就是要再充實自己再努力嚕!

(以上為吉妮不專業發表的謬論 



 喜歡請按""喔!!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